close

記者瑟比(Steve Serby)訪問紐約尼克隊近日的超級新星──控球後衛林書豪,談他的一舉成名的心路歷程、他的信念,以及更多關於林書豪生活的點滴。

By Steve Serby 2012.02.18

New York Post》 http://0rz.tw/LnNzf

譯者:Weichi Chou 


問:能否請你描述一下,現在身為眾所周知的「林書豪」,是怎麼樣的心情?

答:比起之前,成名後的現在,生活自然有著極大的不同,我試著調整自己的情緒與步調,好好紮實的過每一天……能夠實現夢想確實令人開心,但也同時意識到,自己將肩負著更多責任。

 

問:這些改變包括不再擁有隱私權嗎?

答:是的,不再有隱私。

 

問:針對這點,你的感覺是如何呢?

答:這對我來說當然有些不適應,畢竟我是個比較低調、享受隱私的人。這也同時也是個機會,是個讓別人認識我的舞台。

 

問:站上這樣的舞台,你最想傳達給大家的是什麼呢?

答:上帝的榮耀,以及祂對我的影響。基本上,我的生活態度、與媒體的應答、平常空閒時所做的事、我的基本原則、球季結束時所做的事……總的而言,上帝對我的啟法與影響深植在我人生的各個層面。

 

問:尼克最近的精采表現,讓球迷們感覺像是在做夢般的難以置信,大家都不願從這場美夢中醒來,那麼你呢?

答:哈哈,我也是,就讓它持續下去吧(笑)。

 

問:你的17號球衣現在是NBA最熱賣的商品,你的感覺是什麼?受寵若驚?不敢置信?

答:我想,這樣的熱潮可能只會短暫地持續一時……然後情況應該會回到原本的樣子(笑)。

 

問:你為什麼這麼認為呢?

答:因為大家都在看尼克隊的比賽,也可能注意到我的表現,所以我的周邊商品可能出現一時熱賣的情形。但是就像提柏(Tim Tebow[1]剛開始嶄露頭角時,他的球衣熱賣的情形,也隨著賽季的進行,而逐漸退燒。

 

問:但無論如何,現在你的球衣是NBA發燒商品,你的心情是?

答:我覺得棒透了!我也非常感激,毫無疑問的,我愛我的球迷。

 

問:你最喜歡尼克隊球迷的哪一點?

答:我喜歡他們總是為我們帶來正面能量,就像過去兩個星期他們所表現的那樣。當他們支持你時,他們是全心全意的。要說打球,沒有比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更好的地方了,當球迷奮力為你加油時,那是最美好的氛圍了!

 

問:你覺得你們有主場優勢嗎?

答:那是當然的。你可以看見我們在主場的表現有多好。

 

問:請你談談現在的自信吧!我相信你不是一直保有著這份自信。

答:我覺得我現在散發出更多激昂的能量,並且讓自己保持在這樣的狀態,就像我高中時期一樣。我念大學時,或多或少的失去了這樣的激情,而在去年更是信心盡失,因為我必須努力去向別人證明自己可以打籃球、證明自己不是書呆子、證明自己可以排上先發、證明這些、證明那些……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快樂。而現在,我又重拾了打球的快樂,人們也看見了我的表現。一想到這點,有時候我在球場上都還會禁不住的微笑──而這是我在過去幾年未曾有過的感覺。

 

問:失去打球的快樂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,是嗎?

答:一點也沒錯。我現在都會告訴自己,我是為了上帝而打球,因此可以比較從容的面對壓力與挫折,也較能釋懷。

 

問:「林書豪讓他的隊友們打得更好」,這是你心目中最好的讚美嗎?

答:我想這是第二好的讚美。我最渴望的讚美是,人們會說:「當我看林書豪打球,我知道他是為了上帝而努力;我感受到他帶來球場的喜樂。」

 

問:你的哪些特點,是人們從來沒想過的?

答:我超愛玩電動玩具……還有,我食量超大,吃得比誰都多。

 

問:你是隊上的大胃王嗎?

答:我想是吧!我不知道其他人實際上到底食量多大,但在我歷年來待過的球隊中,我都是大胃王第一名。

 

問:在過去兩個星期裡,你曾被多少人求婚?

答:(笑)我不知道。那要看是不是包括那些推特上的留言、海報、還有其他東西……哈哈,我不知道。

 

問:你有女朋友嗎?

答:沒有。

 

問:請跟我們談一談你的理想伴侶。

答:我希望她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願意服務人群,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等等。也希望她脾氣好、容易相處,並且是個低調、生活簡樸的人。

 

問:你比較像爸爸還是像媽媽?

答:像媽媽。我們都比較固執,也都屬於心直口快的那種人。

 

問:如果你是球探,你會怎麼談對林書豪的交戰要點?

答:別讓我靠近籃框、阻擋我的射籃、掌握我「切右不切左」的缺點、利用積極的防守來造成我的失誤……我想這會是我對自己提出的球探報告。

 

問:你覺得身為一個控球後衛,你最大的特色是什麼?

答:我認為是指揮全場的能力,有創意,能執行多種不同的戰術,並且具有多樣特性。

 

問:比起獨自射籃得分,助攻會讓你更有成就感嗎?

答:其實我最享受的是,隊上每個人都能夠自在馳騁、盡情發揮的感覺,那是種欲罷不能、抵擋不了的氣勢,也是我最喜歡的感覺。

 

問:有點類似你高中球隊(帕羅奧圖高中籃球隊)的感覺嗎?

答:沒錯。我們差不多五個先發選手都能達到兩位數的得分。

 

問:你希望尼克隊的球迷如何談論你?

答:我希望尼克隊的球迷談論的不只是我(笑)。我希望球迷了解到,一個球隊的團體合作以及它所能產生的化學效應,覺得比一個人的貢獻來得大、來得多。

 

問:那麼尼克球迷可能要讓你失望了,因為現在他們眼中只有你。

答:他們很快就會看膩了。我在哈佛時也說過一樣的話,而看看他們!現在即使沒有我,哈佛籃球隊也表現得非常好。籃球不能靠一個人單打獨鬥,籃球是團隊運動,我們會證明這點。

 

問:當你被下放到發展聯盟時,你的最差狀況是什麼?

答:每一次到發展聯盟,都是我的最差狀況。我非常厭惡發展聯盟,在那裡人們端看你的得分來評斷你。在NBA,人們當然也會討論你的得分,但他們更看重的是你對球隊奪勝的貢獻。在發展聯盟,他們重視個人的得分而非球隊的整體性,而這完全違背了籃球運動的精神──籃球場不是個人秀的伸展台。

 

問:你曾經想過要放棄你的籃球夢嗎?

答:曾經,我確實會這麼想:「如果這次不行、如果今年還是不行、如果一直不行──我得為自己設個最後的底線。」

 

問:你現在成為許多人的楷模與啟發,你的心情是?

答:我非常開心,因為我也曾受人啟發。我認為在現在的社會,有個模範是非常好的,孩子們需要一個學習的對象、決定他們未來的方向。如果在我成長過程中,我沒有學習的楷模,誰知道我現在會在哪裡、做什麼呢?我也曾經迷惘過,但正因為心中有夢,才能指引我回到正途。所以現在我能夠成為孩子們嚮往的楷模、能夠幫助他們朝夢想的方向努力,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、非常有意義的。

 

問:在你輸球的比賽中,最糟的一次是什麼情形?

答:應該是在我青少年的叛逆期,當時的我自大狂妄、不可一世,聽不進別人的建議,認為自己什麼都懂、什麼都會,總是一意孤行。

 

問:為什麼你最後決定落腳在曼哈頓?

答:因為我的哥哥和嫂嫂都住在那兒。

 

問:說說你第一次在麥迪遜花園廣場比賽的情形。

答:我當時還在金州勇士隊。我只上場一分半到兩分鐘的時間,失誤、抄截、助攻各一次。

 

問:你還記得你第一次踏上球場的心情嗎?

答:我記得我走進去,然後心想「這裡沒我想像得那麼大嘛!」(大笑)

 

問:所以你沒被震懾住?……你似乎也不畏懼任何事?

答:當比賽開始,我眼中就只有籃球。

 

問:對你來說,在球場就像在教堂一樣嗎?

答:沒錯,而隊友就像是我的家人。當我們在場上打球,我們為彼此奮戰,我們相互信任、相互依賴,當我們在場上攜手努力,我們忘卻了電話、媒體等外在的東西,沒有什麼可以打擾我們;我們雙眼所見、一心所想的就是彼此與球賽──在某種層面上,球場就像是教堂。

 

問:紐約的迷人之處?

答:整座城市的活力,以及在麥迪遜花園廣場打球的感動。

 

問:請你談談史派克李(Spike Lee)。

答:他對我多有鼓勵,而我也非常感激。他對於紐約的籃球絕對占有重要地位。

 

問:你所欣賞的運動員是?

答:提柏、姚明──他是個好到不可思議的人,不論在場上或場外。我認為一個好的運動員,他私底下的生命態度,比起他在球場上的表現,更能令我敬佩。

 

問:從以前到現在,你最喜歡看哪個控球後衛打球?

答:保羅(Chris Paul)、奈許(Steve Nash)。

 

問:為什麼?

答:因為他們的影響力無法度量。你簡直無法想像,倘若他們不在場上,對其球隊有怎麼樣的影響。

 

問:支配你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?

答:我認為是「將榮耀歸於上帝」。祂創造了我、賜福於我、給予我打球的天賦,不僅我做什麼,我都會牢牢記住這些。

 

問:你想成為牧師嗎?

答:或許到了人生某個階段吧。

 

問:為什麼?

答:我想也許當我這麼做,我會在每天起床時,知道自己正在做一些影響深遠、賡續不斷的事。

 

問:如果可以,你最想改變自己什麼部分?

答:我想是「驕傲」,我每天都在與自己的驕傲拉扯、拔河。

 

問:什麼意思?

答:我想在某種程度上,每個人都在與自己的「驕傲」對抗:我們學著去愛我們所厭惡之人,原諒我們所不願寬赦之人,服務那些或許比我們低下、智慧不如我們之人。

 

問:有什麼個人的迷信嗎?

答:有,賽前的午睡、以及比賽前讀聖經。

 

問:你在每場比賽前都讀聖經嗎?

答:是,我必須這麼做。讀聖經讓我更能專注、保持平靜的心情。身為一個運動員,有時候是壓力很大的,當比賽表現不盡理想,我就會告訴自己,過了就過了,最重要的是享受比賽、盡其在我、全力以赴的過程。

 

問:在你成長過程中,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

答:在我高二那年,我冠軍賽前一天晚上扭傷腳踝,這件事對我影響甚鉅,因為我總是不聽教練的勸,不肯好好練習,那時我的態度也很頑劣,有時候教練甚至會把我趕出球場。在扭傷腳踝而無法出賽的那一刻,我領悟了一個道理──你永遠不能保證明天的你是否還能打球,因為你隨時都可能失去打球的機會,因此,每一次練球、每一場比賽,都是上帝賜予的恩典,你必須發揮出百分之百的自己。

 

問:你在球隊練習時做了什麼,讓你的教練把你趕出去呢?

答:就是態度問題。不夠認真、吊兒啷噹……大概像這樣的問題。

 

問:對你影響最深的人?

答:我的哥哥。他讓我了解什麼叫做成熟、什麼叫做責任。他總是給予我許多建議,當然也包括籃球。哥哥一直是個比我更優秀的孩子,他也總善盡兄長的責任,時常鞭策我,讓我不斷改進、精益求精。我總是跟在哥哥的身後,朝他的方向努力。

 

問:你的父母曾給過你最好的建議?

答:他們總是告訴我,「做任何事都要竭盡全力,將其獻給上帝,並相信上帝所做的任何安排。」

 

問:在哈佛修過最難的課是?

答:闡述性寫作。

 

問:最喜歡的課呢?

答:社會學的課。

 

問:順道一問,你的闡述性寫作的成績是?

答:很棒的C-。(笑)

 

問:怎麼會說C-很棒呢?

答:(笑)對我來說很不容易了啊。 

 

問:幼時的偶像?

答:麥可喬丹。

 

問:如果能邀三個人共進晚餐,他們會是?

答:麥可喬丹、金恩博士、提柏。

 

問:最喜歡的電影?

答:《瞞天過海》(Ocean’s 11)、《將計就計》(Entrapment)、《偷天換日》(The Italian Job)……就是一些有關盜匪的電影(笑)。還有《狙擊生死線》(Shooter)和《刺激1995》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。

 

問:最喜歡的男演員?

答:大概是丹佐華盛頓吧。

 

問:最喜歡的女演員?

答:蜜拉庫妮絲。

 

問:最喜歡的藝人?

答:Hillsong[2]

 

問:最喜歡的食物?

答:緬因龍蝦……新鮮的。

 

問:你在紐約有找到合你胃口、有賣緬因龍蝦的地方嗎?

答:沒有。所以每回我到緬因州,我都會去帶上幾尾龍蝦。

 

問:你多久去一趟緬因州呢?

答:看多久被下放到發展聯盟囉?(笑)

 

問:所以到發展聯盟還是有好處嘛!

答:是沒錯……但我還是比較想待在這兒。

 

問:你想對華人社會說些什麼呢?

答:非常謝謝你們,也希望我們可以繼續打破他人的對華人的刻板印象。總是真的很謝謝大家,你們對我的支持是令人難以置信的!真的很謝謝你們。

 

問:小時候,他人對華人的刻板印象,是否對你造成困擾呢?

答:當然。

 

問:我知道曾有人在比賽時喊你「餛飩麵」。你聽過最糟的詞彙是什麼?

答:我在大學時,曾被對手罵過「中國佬」。

 

問:你當時的回應是?

答:我當時其實沒有聽清楚,於是他又再罵了一次。我對他說,「你應該要冷靜一下。」並且告知裁判,希望裁判能制止他這樣的言語暴力。

 

問:如果他還是依然故我呢?

答:那我可能就會做些蠢事了……(笑)。

 

問:想對尼克隊粉絲說的話?

答:謝謝你們,讓我們繼續努力吧!這世上是沒有極限的。

 

問:你相信尼克隊能夠成為讓各隊望之生畏的隊伍嗎?

答:這是當然的。理論上,我們擁有許多和其他各隊一樣優秀的球員,只要團隊裡能產生正面的化學效應、加強防守、提振士氣、建立信心,這樣的體系絕對可以成功──就像巨人隊[3]在時機成熟時的關鍵一擊──誰知道呢!

 


[1] 美國橄欖球丹佛野馬隊四分衛。

[2]澳洲基督教的青年團契,於90年代組樂團出專輯。

[3]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紐約巨人隊,於今年年初贏得NFC冠軍。

arrow
arrow

    Mo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